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行业资讯/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信息  >  春风吹泵都——产业金政助推山东华成集团走出新路子
春风吹泵都——产业金政助推山东华成集团走出新路子
发布时间: 2021-01-28

“科技创新人才引进既要有学历,更要有水平。”

“民族装备制造业要真正改变依赖进口外资企业的现状,只有潜心钻研,要耐得住寂寞,还要懂得对标先进。”

 

  近日,山东华成集团董事长陈维茂在淄博出台“四强”产业69条“金政”后,感慨良多。

“传统制造业的改革、华成集团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受益于政策支持。近几年感觉非常明显,市里主要领导为我们企业背书、站台,本身就是给企业鼓劲支持。淄博市委市政府新年出台了扶持四强产业的政策,从技术创新、人才引进、金融扶持等多方面都有较大的支持,而这恰恰是我们华成所需要的,对于华成集团发展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信心倍增!我们一定要把握好、利用好。”

 目前,山东华成集团生产的水环真空泵和工业齿轮箱(变速箱)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成为国内成套装备生产商领头羊,产品和技术可以直接与传统制造强国德国、日本等国家竞争,并正逐步改变行内企业过于依赖进口装备的现状。

  信心决心恒心,成就了现在的他

  谁能想到,而今侃侃而谈说人才、讲管理的陈维茂,曾经被堵门追债?风光背后,是一段段艰辛的历史。

  山东华成集团前身是山东博山锻压厂。计划经济时代,博山锻压厂产业机构单一,生产的配件发动机连杆只能卖给柴油机厂,最终用于生产农用拖拉机。农技产品厂家只能依靠国家补助才能勉强维持运转。计划经济变市场经济,博山锻压厂适应不了新的经济体制和环境,很长一段时间处于半停产状态,资产负债率一度高达300%,改制势在必行。

       1994年,33岁的陈维茂临危受命,调任锻压厂厂长。面对着老厂房、生了锈的车床和几百名工人,陈维茂心一横,干!

  第一件事就是工资。市场经济国家给工厂断奶,工人们就得自己慢慢学着吃干粮。可谈何容易!上任没几天,工人们把陈维茂的办公楼包围了。改制前,工厂欠了工人集资款和工资,连电费、水费都是欠的。疙瘩宜解不宜结,陈维茂把工人们请进了会议室。“没办法只能跟他们讲道理,讲国家形势、国家政策,讲改制,讲企业发展,也讲信心恒心,讲水涨船高……”就这样,70%的工资发了50个月,还拖欠了3个月的工资,面对着工人的信任,陈维茂更是没有退路了。

  产品要经得住市场的考验,设备也要升级改造。以前锻压厂生产的发动机连杆,陈维茂给起了个名,叫“孙子产品”。“因为发动机连杆得卖给柴油机厂,还不是终端客户,柴油机厂再加工卖给拖拉机厂,本身拖拉机厂都要靠国家补助来吃饭。”必须要进行结构调整,产品定位一定要高端,要与国际接轨,陈维茂和厂里几位老工程师思来想去,最终把目光锁定在水环真空泵上。

  从亲戚那借了13万,去青岛买了一台二手机床,陈维茂顶着压力,一边恢复生产,一边寻求转机。“信心、决心、恒心,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97年上的设备,98年一台也没卖出去。”陈维茂一遍遍给工人讲信心决心恒心。

  直到1999年,他带领团队做了800万的业务,解决了全体员工发工资问题,2000年公司营收2300万。陈维茂终于找到了转机。

  对标先进,欲与天公试比高

  “华成集团自身定位就是在同行业要做第一。德国是传统制造业强国,我们现在很有底气跟他们同台竞争。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学习他们的管理、结合我们自身的特点再加工、再改进。目前我们生产的水环真空泵和工业齿轮箱都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经过不断的研发、技术升级改造,山东华成集团产品在国内成套装备制造行业开始逐渐替代进口产品。

 “2020年山东港口集团一次性签了3000万的订单,广西北部湾也是。在石油炼化行业,中石化济南炼油厂也与我们建立了合作关系。在高铁应用上,西南交通大学风洞试验装置也是我们华成提供的。而这些客户以前都依靠进口真空泵和变速箱,因为以前我们生产不出能跟外资企业同台竞争的产品。”目前,陈维茂通过请客户来参观,给客户讲工艺讲流程讲技术,逐渐改变从前客户对于外资品牌的“迷信式信任”,让他们对国内精密装备制造业重新再认识。

  “以前真空泵、变速箱市场由进口产品控制价格,有了民族品牌冲击外资品牌,进口设备价格降了30%,每年能给国家节省20亿元。同时,我们解决了‘卡脖子’问题。2020年国外受疫情影响,中铁集团基础建设依赖的德国进口盾构机(挖隧道用)用齿轮箱不能如期到位,工期受到严重影响,他们找到了华成,用我们的国产设备替代了进口齿轮箱,工程得以顺利进行。国家要求经济要高质量发展,华成的产品定位高端,技术与国际接轨,成长的空间还很大!”陈维茂自豪地说。

 千帆过尽,洗尽铅华。二十六年,曾经的山东博山锻压厂,如今的山东华成集团。陈维茂带领着他的团队,在传统装备制造业工业转型改革之路,昂首阔步,更有信心、有决心地往前走着。

  借政策东风,走上扩大规模新路子

  淄博出台的“四强”产业69条“金政”,对于陈维茂和华成集团来说是个利好。他们准备仔细研究政策、吃透政策,充分利用的新政策带来的红利。

“根据市委市政府政策引导,我们要加快产业发展步伐,在新的领域,比如盾构机(挖隧道用)工业齿轮箱、大型舰船军舰高端零部件、海上风力发电等方向加大科技创新技术改造力度。同时,新年我们正式启动了上市计划,进入资本市场,通过上市融资实现华成的高速发展,持续拓展市场占有率,使华成在创新和市场占有率上都有新的突破。”陈维茂说。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