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行业资讯/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信息  >  火星探测!514所真空测试技术来助力
火星探测!514所真空测试技术来助力
发布时间: 2020-05-26

 

2019年11月14日,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器悬停避障试验圆满完成,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计划于2020年择机实施。

火星探测,环境是要应对的一大难题。火星上的平均温度很低,而且温度跨度巨大,对于探测任务设备的环境适应性是极大考验。

用于火星探测的火星车就需要特殊的热控设计,以起到集热和保温作用。为了验证火星车相关设计是否有效、发射过程中相关防护材料是否完好无损,需要在模拟发射过程试验中精确测量火星车内部和外部的压差大小。此测试不仅需要克服空间环境模拟装置中震动、真空环境、管路安装条件等对测试仪器的影响,还要解决极速排气过程中压差快速精确测量问题。

514所真空事业部就承担此项精微复杂的测量任务。面对高难度的测试需求,技术人员对该项目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持续的试验攻关,攻克了高精度标准器在真空环境中应用、小型标准器的减震设计、低真空环境下气体管路流导对压差测试结果的影响评估等关键技术,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特殊工装设计加工、减震结构设计、测控软件编写及集成、校准、综合测试等工作,并圆满完成现场测试技术服务。

514所真空事业部作为专业从事真空计量检测、真空产品研发、真空装备研制、真空技术的综合性机构,建立了国际先进水平的计量检测实验室,拥有国家、国防计量检测资质,为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系列、高分系列、风云系列卫星等航天型号工程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产品、技术支持及计量检测保障,服务于国产大飞机C919计量检测难题,为国内1000多家科研院所、企业、高校提供了技术服务、产品及真空装备,与国内60多家企事业单位、地方政府开展了合作,与清华大学及兄弟单位联合研制出60多种真空计量检测设备和10多种真空测量仪器。

本项目的实施,在为火星车测试技术保障做出贡献的同时,展示了514所在真空技术领域的实力,是514所服务航天强国建设的又一生动实践。后续,514所将不断发挥计量检测技术优势,在服务国计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持续探索!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