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行业资讯/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信息  >  514所专注技术研发,完成“真空高铁”真空管道检测
514所专注技术研发,完成“真空高铁”真空管道检测
发布时间: 2021-12-27

真空高铁”试验线是国家重大科技战略项目,由山西省政府和航天科工集团联合承建,是轨道交通领域面向未来的颠覆性技术。其原理是利用无空气阻力、无摩擦的真空管道运输,实现时速超过1000公里的超声速运行的运输系统,真空管道的真空度检测对于整个项目的研制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514所真空事业部作为国内真空技术领域的专业团队,凭借国际先进的真空计量检测、真空产品研发及真空平台综合建设等技术,被项目总体单位邀请作为系统真空参数检测的唯一科研机构。

514所真空事业部充分发挥在真空技术领域积累的深厚技术功底,秉承严慎细实、精益求精、创新进取的精神,集中核心骨干力量,仅仅用了2个月时间就攻克了超大型管梁连接处、焊缝、密封处和整体的漏率检测等一个又一个难以实现的工程技术难题。通过此项目的完成,一方面提升了事业部技术创新能力,另一方面拓宽了真空技术在工程领域的应用。

“真空高铁”管道系统是国内真空计量检测领域技术难度大、实验体积大、检测漏率级别难的复杂检测系统,同时要完成恶劣环境的试验验证,项目研制周期极其紧张,诸多新问题、新技术有待突破,对于检测设计工作,技术人员面临前所未有的异常复杂的巨大挑战。

面对困难是迎头而上,还是徘徊不前?真空事业部无疑选择了前者。

事业部在接到任务后,依托青年突击队活动,成立技术攻关项目团队,队员们弘扬航天精神,忘我工作、奋力拼搏、大力协同、攻坚克难,顶住压力破解多个技术难题,有力保障了项目研制进度。

特别是骨干队员郭宇扬,作为一名青年设计师,自6月加入突击队以来,他深知责任重大,在工作中认真负责,面对各种困难从未有过抱怨和推脱。他根据项目任务要求和总体方案,结合现场实际制定详细实施计划。同时,针对实验中预计出现的各种问题,他提前做好核验检查方案,并且积极协调项目承建单位的多个部门。他成为了项目团队中不分日夜加班加点的“夜行人”,白天在生产一线跟产,晚上加班整理数据。在生产现场,他发现并解决了多个难题,确保检测一次成功。

其实,他只是整个项目团队中的一个缩影,正是由于整个团队的认真努力、积极进取,才能取得此项目的圆满完成。

奋斗是最好的诠释,技术是发展最核心的道理。在“真空高铁”项目中,真空事业部项目团队用不懈奋斗、勇于担当的精神取得多项技术创新,这些新技术将进一步推动研究所真空计量检测的发展,开拓真空技术应用新方向,更加彰显出514所在航天真空计量检测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本文摘选自《真空设备与技术微信公众号》)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