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行业资讯/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动态  >  五一四所真空事业部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发展显成效—— 深化军民融合探索实践
五一四所真空事业部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发展显成效—— 深化军民融合探索实践
发布时间: 2020-05-11

514所真空事业部的真空技术在新能源应用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真空事业部作为北京市真空计量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华北地区唯一的国防军工真空计量检测机构,建立了国际先进水平真空技术实验室,真空计量检测设备部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事业部在全国多个省区市建立了多个研发分中心、联合实验室,真空技术在产业化方面得到很好的应用,提出了新能源低温真空装备的新设计方案,建立了低温真空装备真空度影响因素的数学模型,在试验研究基础上制定了相关标准,促使514所航天真空技术应用产业的发展走上了快车道。

开扩思维开拓技术应用领域

大思维有大格局。在技术应用领域开拓过程中,514所真空事业部积极响应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要求,实现从技术思维到产品思维再到产业思维的不断创新,根据客户的需求在航天技术应用产业上找到了发展方向。

国防军工真空计量检测是事业部的重要使命。在服务型号任务和国防建设的基础上,事业部放眼更广阔的应用领域,通过参展国际真空展、与行业协会合作以及走访航天、航空、电子等单位接到客户需求并认真研究,根据行业调研有针对性地制定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发展规划,为真空技术应用产业发展谋篇布局。

在真空检测领域,事业部的先进技术已为国内外上千家客户提供了产品鉴定和技术服务,为国内外60多家单位研制了高端真空设备,解决了军用和民用领域对非标真空设备的需求难题。

在新业态方面,事业部培育了真空技术在电气、新能源、杯壶等多种行业有发展前景的产业项目,并以互利共赢的心态扩大“朋友圈”,通过加强合作不断拓展真空应用新领域。在合作过程中,将真空检漏、材料放气、真空传感器等研究成果应用在电气产品、新能源高端装备、真空杯壶等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过程中,解决了相关产业发展中的瓶颈难题,提升了产品质量、可靠性和智慧化生产能力。目前,事业部与国内外200多家科研院所和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社会影响力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技术转化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展行不行,能力是基础。2016年,事业部获批北京市真空计量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研中心),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水平、覆盖真空全参数的真空计量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通过技术转化实现真空计量检测产品的产业化,满足军、民企事业单位对真空计量检测技术和产品产业化的需求。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工研中心目前有4项检测参数为国内率先建设,为真空行业完成了多次全国范围的真空产品性能测试与评价鉴定工作,成为国内真空泵检测项目最齐全的机构,有效促进了我国真空制造产业发展。工研中心已经在安徽、陕西、山东等三个区域设立分中心,将技术创新与应用体系逐步推广到全国。2018年,514所真空事业部承担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中真空等离子体综合试验装置的研制工作,该项目涉及到的学科多、难度大、要求高,承担该项目是事业部真空技术水平和综合能力的重要体现,项目的技术创新和研究成果将会促进真空技术的发展。

发展好不好,效益是硬指标。事业部积极推广航天真空技术,大力推动产品研发,探索出真空技术应用和创新方向,形成了以真空计量检测设备、真空测量仪器、真空应用产品等为主体的货架产品,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产品用户遍布全国,2018年度在军民融合项目中真空技术应用实现收入三千多万元,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事业部的技术除了在国内广泛应用外,在国际上也得到关注和应用。事业部与德国资深真空仪器公司签署技术合作协议,联合研发高性能真空产品,开辟了国际市场新渠道。

2020年,事业部将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实现高质量运行作为发展的“双向驱动”,积极探索军民融合新路径、真空技术应用新方向,持续发展航天真空技术应用产业,着力于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培育具有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产品,奋进真空技术产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新起点。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