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行业资讯/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动态  >  514所真空事业部与510所空间环境载荷工程中心 开展真空项目技术交流研讨会
514所真空事业部与510所空间环境载荷工程中心 开展真空项目技术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0-06-22

514真空事业部与510所空间环境载荷工程中心

开展真空项目技术交流研讨会

 

202069日,510所空间环境载荷工程中心(以下简称“载荷中心”)主任王鷁博士一行受邀来到514所真空事业部(以下简称“真空事业部”)进行真空项目技术交流。交流会议由真空事业部部长卢耀文博士主持,事业部王欢副部长、柏向春、杨传森等科研骨干参加了会议。

 

 

交流会上,王鷁博士介绍了510所及载荷中心的成果、人才团队以及未来发展思路。510所是中国真空事业的奠基单位之一也是航天型号任务的重要承担者。经过几十年的发展,510为我国真空事业发展培养了一批批优秀人才,为型号任务做出了一次次重要贡献,为航天空间载荷突破一项项关键技术,成为中国真空事业发展的高地。载荷中心拥有真空技术与物理国防重点实验室、空间环境材料行为及评价技术国防重点实验室、五院原材料保证中心分部等资质,是我国真空技术基础研究和空间应用的主要机构,开展空间环境及效应技术研究、空间科学及空间探测载荷产品研制、原材料空间环境效应评价、真空环境参数测量仪器开发等业务。在我国探月工程、火星探测、载人航天、北斗系列工程中,载荷中心均承担了相应的空间探测产品,尤其在嫦娥三号搭载的月尘仪,突破了多项技术瓶颈,成功实现了中国首次对月球表面月尘的探测。

王鷁博士在讲到载荷中心的发展时说:“中心立足航天型号任务是使命,高端技术成果的产业化、产品化是未来,打造我国空间真空载荷与产业化平台是方向”。当前载荷中心的成果已成功孵化出以静电悬浮加速度计、微振动测量仪、磁流体动力学角速率传感器、QCM石英晶体微量天平等典型高端产品,吹响了510所在新时代产业化发展的号角

真空事业部参会人员对王鹢博士团队在空间载荷方面的成绩表示羡慕,在产业发展方面的思路和格局表示钦佩。王鹢博士团队的成绩和格局是510“生于中科院,书香门第学养丰厚;成长在航天,自力更生坚忍顽强;扎根在西北,耐得住寂寞淳朴厚道”企业文化的真实写照和有力传承。

 

会议交流期间,卢耀文博士介绍了514所真空事业部的发展与未来,并邀请王鹢一行参观了实验室。王鹢博士对真空事业部短短几年内建设的国际先进水平实验室和取得的研究成果表示赞赏,尤其对真空事业部的产品和产业发展给与了高度评价。在参观过程中,真空事业部新研制的便携式真空校准装置吸引了大家的眼球,装置借鉴了玉兔号探测器的设计外观,高度集成了多种真空计量校准方法和功能,实现了自动化、小型化及产业化,该装置已在航天发射现场服役并发挥重要作用。

交流会议在热烈的讨论和掌声中进行,与会人员积极发言探讨,脸上洋溢着对技术的探索、对事业的追求、对航天的热爱。最后,载荷中心和真空事业部达成互通互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共识,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兄弟单位的强强联合、携手并进,必定成为中国航天和真空事业发展的新动力。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