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行业资讯/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信息  >  中通协真空设备专家学者专题调研中汽成配
中通协真空设备专家学者专题调研中汽成配
发布时间: 2023-09-19

2023年9月15日上午,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八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和真空第八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与会专家学者、真空设备行业头部企业代表约30人走访调研了中汽成都配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成配),就“应用于半导体、光伏、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领域,解决国产替代的核心设备部件研发与制造”进行专题调研。

专题调研会由中通协副会长兼真空设备分会理事长张永明主持。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新都区现代交通产业管理委员会、新都区经信局、新都区发改委、新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会议。

作为中国汽车凸轮轴标准起草与制定者,70年来以生产钢制凸轮轴、铸件凸轮轴、装配式凸轮轴、真空泵转子轴等轴类中高端产品享誉行业的中汽成配,近年来跟随国家“双碳”发展战略,实施“轴”类旁通,成功研制出目前被国外垄断的高真空度真空泵转子轴系列产品。凭借其领先的研发能力、装备优势、填补国内多项空白的核心技术、检测能力等行业评价,赢得了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真空泵应用成为国家“十四五”高水平创新关键技术】

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张宗列、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真空设备分会理事长张永明先生、先后在调研会上做了交流发言。他们均谈到:随着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发展要求,作为制造业重要通用设备的真空泵,呈现出应用高增长的发展势态,特别是2021年以来真空泵行业结构转型趋势明显,干式真空泵的出现替代了大部分油螺杆真空泵,在光伏、半导体、制药、医疗器械、化工等行业应用凸显。

两位专家进一步强调:在中美贸易摩擦和市场需求的双重刺激下,国家层面和行业努力推进核心技术国产自主化。“十四五”期间,国家将投资超百亿元继续加快打造科技前瞻引领型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此打破高端装备仪器设备长期依赖进口,处于“卡脖子”的被动局面。同时要求加强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基础前沿和高技术研究,建设一批支撑高水平创新的基础设施和平台,研发高端科研仪器设备,提高科研设备自给水平。2021-2022年,中国真空设备企业利用相关产品国产化的契机,领跑企业抓机遇推出新产品上市,实现新的业务飞速增长。有专家预测,随着新兴的真空设备行业的井喷式爆发,可能产生一个千亿级的重要市场。

张宗列副会长表示,今天协会调研中汽成配,让行业专家们看到了已建成的真空泵转子轴专业生产线和相继推出的罗茨泵转子、多级罗茨-爪式干式真空泵转子、螺杆泵转子三个系列的产品,该公司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成果得到了与会者一致的好评。

【加速突破技术封锁实现以国代进义不容辞】

四川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长期主持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项目及课题的博士生导师姚进,从真空泵转子以国代进的制造方面发表了他的观点。他认为:随着目前国内相关产业前期进口产品的大量采用,其后期维护维修零部件进口遭遇严重“卡脖子”,如何突破关键制造设备零部件的国产化技术,是真空设备行业消除行业发展潜在瓶颈的关键核心。

中汽成配公司总经理余超在研讨会上作了《真空泵转子组合式设计、工艺与轻量化的探讨》的专题交流。首先,介绍了汽车发动机凸轮轴与真空泵转子轴之间存在相似性,包括轴类机加设备与工艺、支撑轴颈、满足高转速作业、高温作业等产品特性,拥有“汽车发动机凸轮轴中国第一”基因的中汽成配实施“轴”类旁通进军真空泵转子轴新赛道,具有迅速脱颖而出的先决条件。他特别分享了中汽成配在发动机组合式凸轮轴工艺与轻量化的发展历程,实现了凸轮轴空心结构减重、组合式工艺材料可多种选择、成本可降低等技术创新成果。展示了中汽成配在实施“轴”类旁通进军真空泵转子新产品时,已经注入组合式的创新设计与制造实践。

【中汽成配实施“轴”类旁通进军真空泵转子轴迎来量产】

四川禾嘉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夏朝嘉首先在调研会上致欢迎词,感谢各级政府及同行对中汽成配的关爱与支持。

夏朝嘉介绍:“我们坚信,机会总是属于有准备者的。在中国真空设备行业应用市场迎来以国代进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带着一种积极进取,勇于挑战的姿态去主动应对。首先,我们具有前瞻性地投资了数千万的装备和设施,现已建成真空泵转子轴专业生产线,加之在轴类零件方面从材料到工艺,积累的丰富的经验,充分的设计、验证、加工、检测能力,完全具备了国内最先进的产品制造条件。同时,我们率先进行技术攻关,攻克了三大技术难题,已生产出三类成熟产品,迎来了真空泵转子轴快速量产的良好局面。中汽成配将欢迎今天前来考察调研的真空设备的头部企业们给与我们更多的指教与交流,我们真诚地希望在协会的领导下,投入中国真空设备行业产业链的合作中去,在践行以国代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征途上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