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行业资讯/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动态  >  首台国产光学直控离子溅射镀膜机亮相打破国外垄断
首台国产光学直控离子溅射镀膜机亮相打破国外垄断
发布时间: 2023-05-10

4月15日,长沙天心经开区展示了一台国产光学直控离子溅射设备,打破目前该领域一直被国外企业所垄断的局面,实现国产离子溅射镀膜机技术研发的重大突破。

长沙天心经开区天心软件产业园企业麓星光电负责人姜海介绍,麓星光电与湖南大学经过两年的艰苦攻关,解决离子溅射镀膜机光控系统和集成难题,研制首台可实现国产替代的设备。

批量化后可以极大提高我国光学薄膜行业的整体水平,对带动光电子行业发展、增强民族光学工业、光学薄膜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意义深远。

随着全球制造业高速发展,真空镀膜技术应用越来越广泛,国内各行业对真空镀膜设备等需求都在不断增加,行业规模不断攀升。由于下游行业对真空镀膜机的稳定需求以及相关行业的发展,全球真空镀膜机的消费量也呈现上升趋势。

而上文提到的离子溅射镀膜,是物理气相沉积(PVD)镀膜工艺的一种。这种工艺在真空室中进行,用几十电子伏或更高动能的荷能粒子轰击材料表面,使其原子获得足够高的能量而溅出进入气相,这种溅出的、复杂的粒子散射过程称为溅射。被轰击的材料称为靶。由于离子易于在电磁场中加速或偏转,因此荷能粒子一般为离子。

离子溅射镀膜用于在工具上沉积复合材料的硬涂层、附着的金属涂层、高密度的光学涂层以及复杂表面上的保形涂层,还可以用于刻蚀、成分分析等。其基本过程如下

1、在真空室等离子体中产生正氩离子,并向具有负电位的靶加速;

2、在加速过程中离子获得能量,并轰击靶材料;、

3、离子通过物理过程从靶上撞击出(溅射)原子,靶具有所要求的材料组分;

4、被撞击出(溅射)的原子迁移到基体表面;

5、被溅射的原子在基体表面凝聚并形成薄膜,与靶材料比较,薄膜具有与它基本相同的材料组分;

6、额外材料由真空泵抽走。

 

在设备研发成功之前,离子溅射技术一直被国外长期垄断。如今,有了该设备的技术支持,麓星光电实现了核心光学器件的自主研发,关键设备全部国产化替代。

据介绍,国产化镀膜机的价格远低于进口设备,并可以保证产品的高毛利,其目标客户主要是科研院所。公司业务均有望在今年形成突破,预计到2025年公司营业收入将突破8000万元。公司计划5年内登录科创板,力争建成国际知名、国内先进的红外薄膜领域生产研发基地。

作为一家专注于红外薄膜技术产业化的高科技公司,麓星光电主营业务涵盖光学薄膜、光电仪器和精密设备,产品被广泛应用到5G通讯、半导体、红外探测、红外激光和激光医疗等领域,并解决了我国在上述领域关键器件的技术瓶颈问题。

 

内容来源:iVacuum真空聚焦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